设为首页收藏本站|繁體中文

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2469|回复: 31

[家长里短] 2017年国际数学竞赛,以及我的这次印度行

[复制链接]
鲜花(754)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7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年的国际数学竞赛七月下旬在印度的勒克瑙举行。比赛为期一周,七月二十五日开始,三十一日圆满结束。于在老杨团队的鼎力赞助下,加拿大代表队光荣出征,载誉归来,四位队员获得了个人优胜奖(http://www.chiuchang.org/en_US/history/inimc2017/individual/),加拿大代表队A队也获得了红区团体第三名(http://www.chiuchang.org/en_US/history/inimc2017/group/)。+ x- w, Q: Z8 B+ K, r

' m; m- I; `& U
, k# _7 H% l+ y4 u) r$ U关于国际数学竞赛本身,以及今年这次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数学竞赛,我都可以啰啰嗦嗦说很多。但是最近实在是太忙,所以本来也并没有说话的意思。但是老杨有所指示,我也不得不打起精神,要来慢慢地把相关的琐琐碎碎说开去。毕竟,老杨这次慷慨解囊,鼎力赞助,既不是必须,也很难讲有多大意义上的广告效应,更多的还是对于教育的支持,以及一种殷殷的寄托。我再偷懒,就实在说不过去了。5 C2 t: e4 r; C* G) v

& Z3 ^$ V: u: A. B关于国际数学竞赛,我大致会说些我所知道的基本情况。如果哪位家长有兴趣了解更多细节,既可以到加拿大数学协会的网站上看个大概https://cms.math.ca/Competitions/otherinternational/#,也无妨登陆http://www.chiuchang.org/en_US/官网,里面还有历年的题目,答案,和历年各国代表队的成绩。我就不一一尽述了。. u' \2 n& w% J8 C+ q0 t- D
$ D4 }4 ?& a% u7 K( Z6 X  ~( D
关于这次印度之行,我就只说说我的所见所闻,特别是一些或许小小的但是打动了我的细节。我觉得这样我会说得比较轻松。所有的事情,我都是绕着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说。这个闲来说说的过程中,但凡碰到难免要提到具体姓名的事情,或者说我虽不点名,但是明眼人仍然可以锁定到具体人的事情,纵使精彩,我也都只好一概略过,这个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8 r4 p2 W4 J5 r' n' G# Z* x. y
$ h9 |" Z7 t) ^是为序。

鲜花鸡蛋

裁缝Shi  在2017-9-8 00:24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裁缝Shi  在2017-9-8 00:24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同心树  在2017-9-1 13:17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同心树  在2017-9-1 13:17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同心树  在2017-9-1 13:17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不紧张  在2017-8-29 21:19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cdxtx  在2017-8-28 19:45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wantU  在2017-8-28 07:10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wantU  在2017-8-28 07:10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wantU  在2017-8-28 07:10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hz  在2017-8-27 22:48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hz  在2017-8-27 22:48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hz  在2017-8-27 22:48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鲜花(1025)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7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见云大师出大作,抢先坐沙发.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电火锅 洗衣机 电高压锅 面包机 抽油烟机 卡拉OK机 豆浆机
感谢老黄的鲜花!这夜了,还没睡呐。啧啧。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年了,对于上传图片还是不熟练。啧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鲜花(439) 鸡蛋(2)
发表于 2017-8-28 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1218) 鸡蛋(16)
发表于 2017-8-28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老云出5 {, z+ X2 Y* e$ M8 q

- J  e* C5 O1 O/ j                   .-' _..`.
/ s  L. n$ T8 Z                  /  .'_.'.'
+ w, @/ s! Q( w: L: i) L$ q+ ~- G5 U                 | .' (.)`.+ I! m2 y0 ^) H! v& z0 A, a/ r
                 ;'   ,_   `.
% |' {: g# L' l' x" L .--.__________.'    ;  `.;-'6 R- w9 {, f, u1 }* j
|  ./               /
. N( \% K4 b3 m2 k8 ||  |               /
. M  L1 p# |: G6 P`..'`-._  _____, ..'/ ^: E/ P: Q- V" A
     / | |     | |\ \
" M* v9 w3 f9 |% D4 o4 f. r    / /| |     | | \ \1 M! b: K* o5 b
   / / | |     | |  \ \/ x1 W5 d: [. U% ?! {
  /_/  |_|     |_|   \_\. d0 b7 Y7 p* ?: u( ]: M: u8 h0 I
|__\  |__\    |__\  |__\
鲜花(133) 鸡蛋(4)
发表于 2017-8-28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山水月 发表于 2017-8-28 00:01+ f5 s% q$ m' j& |2 C* v& i
这些年了,对于上传图片还是不熟练。啧啧。

. ^# _3 m+ Y& Y4 c( [3 T看来喜欢数学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少数阿叉
鲜花(133) 鸡蛋(4)
发表于 2017-8-28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信装修公司
云山水月 发表于 2017-8-28 00:01, ^4 [# Q5 s6 {, ]4 X! o2 g
这些年了,对于上传图片还是不熟练。啧啧。
8 Y2 E4 [8 H' l  p/ K
看来喜欢数学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少数阿叉
鲜花(122)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8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贾佃工 发表于 2017-8-28 09:451 g, `0 b% x7 g7 }8 `' P+ ]5 _
看来喜欢数学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少数阿叉
( h7 g  l& O" T8 `) J7 ~3 f
数学专业相关的都好找工作,pay的都不错也不累,是我推荐专业的首选
鲜花(3)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8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61)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8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贾佃工 发表于 2017-8-28 09:45: v; V( G6 f0 F  {: ^1 b' A0 W' {7 f# D
看来喜欢数学的大部分是中国人,少数阿叉

$ s! v7 h4 R8 |1 m2017国际数学竞赛的主办国是印度,根据组委会规则,主办国可以多派选手,所以你看到很多参赛学生是印度本国学生,但是并非每年都是这样的。至于大部分是中国人,我觉得这个倒并不奇怪吧。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凯丽橱柜 好柜不贵
马上开学了,如何搞好孩子教育的讨论也多了起来。我在这个帖子里,也会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做一些分享,对与不对,大家都只管批评就是。
鲜花(18)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9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际数学竞赛自创办及今有近20年的历史,基本每年都有来自欧、亚、北美、非洲、澳洲大致三十多个国家五六百名小学和初中生参加,也算得上初小奥数这个领域一项隆重的国际赛事。虽然知名度和正规程度不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但是由于它在数学竞赛的同时加入了很多文化交流的内涵而意趣横生广受欢迎。
8 }# Z& f; ^& S3 [- q* z2 S8 a
国际数学竞赛分成小学、初中两大赛组,各自比赛,题目难度固然不同。总体来说我觉得这些题目的思路很类似于奥数,但是相对来说更为简单和有趣。我自己数学虽说当年也不算太差的那种,但是工作中应用有限,荒芜日久,大部分东西自然都还给了老师。所以小学组的题目还可以咬着牙做做,初中组的题目就只好翻那种有解题过程的答案,才可以明白所以然。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网上看看,抽几道题做做,我觉得还是蛮好玩的。$ F, D4 p1 T/ ?7 W

. t. I" n0 S9 A; k国际数学竞赛每年在不同的国家举办,这个主办国的选择有一个复杂的流程。去年是在泰国清迈,由于主办单位是泰国教育部和清迈当地政府,所以花钱如流水,活动搞得那叫一个盛大和精彩。今年在印度勒克瑙,主办单位是当地的一个规模超大的私校,这花钱的爽快程度当然就要打折扣了,呵呵。

鲜花鸡蛋

hz  在2017-8-29 21:55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的国际数学竞赛在印度举行,又赶上七月底这么一个敏感的时候,所以历年都参赛的中国,今年硬生生没有派代表队参加,这个背后的原因我想大家也都是可以理解的了吧。这比赛结束没俩月,两国就罢兵、握手言欢了,那这个虽说对于比赛而言有些许遗憾,但是仍然要说,好事好事。
; f% a/ B5 `9 F# m) A$ \9 d# i% ?* V' n9 P$ `* y( B
作为一个小插曲,其实我们加拿大代表队抵达勒克瑙之后才知道中国代表队今年不来了,当时还心中窃喜,以为少了一个强劲的对手。然而最后我们的成绩,也并不比往年格外更优。所以人说打铁先要自身硬,真正的强手最后靠的都是实力而不是侥幸。这次比赛,最后作为团队表现而言,新加坡力拔头筹,那我们虽然有些悻悻,鼓掌之时却也由衷祝贺新加坡队,没有什么不服气的啦。

鲜花鸡蛋

hz  在2017-8-29 21:55  送朵鲜花  并说: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送朵鲜花鼓励一下
鲜花(1025) 鸡蛋(0)
发表于 2017-8-2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凯丽橱柜 好柜不贵
从照片看,阿x给每位参赛者发了个"地球"?也许他们特别在意这个?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hz 发表于 2017-8-29 23:00- k% \) z: G, u" M5 \
从照片看,阿x给每位参赛者发了个"地球"?也许他们特别在意这个?
9 X. D( V* b8 u* @& H
非常棒的问题,非常棒的问题!回答您这个问题,兄弟得单独开一个研讨会。“他们”,或者说这次活动的主办方,的确是非常在意这个。而这种在意,给这次活动平添了不少趣闻轶事,尴尬的场面,甚至是哭笑不得的烦恼。容我后面慢慢道来,呵呵。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这里飞去印度,特别是到一个并非国际大都会的勒克瑙,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一行十二人,说多不多(不够包机),说少不少(一定得集体行动),所以最后就演化成了一个漫长的旅程。从埃德蒙顿飞多伦多,多伦多飞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飞新德里,新德里飞勒克瑙,连候机、转机时间全部计算在内,整整是40个小时,才能最终抵达。天!
鲜花(1348) 鸡蛋(5)
发表于 2017-8-30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去印度的都是勇士,我一朋友前段时间给外调到印度工程指导一个月,白人,回来和我说印度好像已经和中国交战过了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sweetlele 发表于 2017-8-30 09:01/ P( O8 q7 K6 i9 X
能去印度的都是勇士,我一朋友前段时间给外调到印度工程指导一个月,白人,回来和我说印度好像已经和中国交 ...
8 ?, Y7 r; y- f
很多我们看来非常重大的事,对于很多加拿大人来说完全无关,这个倒也并不奇怪,呵呵。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凯丽橱柜 好柜不贵
要说起来,临行之前最搞笑的事情,竟然是埃德蒙顿全城,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换到印度的卢比!
$ w9 l* K' P0 ]5 P$ r$ x" }+ H  Q$ d% k: A9 m/ o# J$ }1 C
另外一个在卡城的学生家长还不信,专门给我发了一个换钱的地方的地址和图片,还非常信心满满地说这个地方一定是可以换的。我专门跑了一趟,结果自然是白跑,呵呵。
- w  n$ c  S' f/ }& }& l# b0 j) s* A4 H
印度这次大规模的货币改革,也是我们在印度和当地人探讨的比较多的话题之一。印度人给我的感觉非常支持他们现在的总理穆迪,觉得他是一个勤力并且果敢的领袖。; n9 [8 {( H$ U( K6 c
, {2 L- B4 }& V& A
不过因为我在公司由印度同事刚刚从印度回来,带回来一些卢比,就换给了我。数额还不算太小,足够我用些时间。或者因为我有了这些卢比,大家就都不太担心,没人着急去换,在多伦多机场、阿姆斯特丹机场都可以换了,却没人去换。最后到了新德里机场候机的时候,深更半夜,登机口附近也没地方换汇了,结果连矿泉水也得我去买,呵呵。
二手车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8-31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凯丽橱柜 好柜不贵
阿姆斯特丹的机场的确是很大,很漂亮,也很特别地有很多郁金香的花店。但是这些我都没有照,反而是只照了一张爱马仕专卖店的门脸,抱歉抱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鲜花(439) 鸡蛋(2)
发表于 2017-9-1 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山水月 发表于 2017-9-1 00:048 @0 W8 }; z+ z: w6 l: z6 \4 v
要说起来,临行之前最搞笑的事情,竟然是埃德蒙顿全城,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换到印度的卢比!
) `; O0 V6 u, m' V& ~  q
* e% r4 o# ~5 e. _# o另外一个 ...
. a3 N/ Q4 N0 Q3 B
RBC也换不了印度的卢比?
" ^8 W& v9 z' E; P8 X& u( N% O& ~8 c. U8 s. t, r9 e  ?  N; i
我换过人民币和港币, 提前几天到柜台预约, 到了电话通知去取
鲜花(754) 鸡蛋(0)
 楼主| 发表于 2017-9-2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ermere 发表于 2017-9-1 05:47
- X) l% R* {. vRBC也换不了印度的卢比?
; c  f" Z; V. a+ v2 S! f% R4 ~
我换过人民币和港币, 提前几天到柜台预约, 到了电话通知去取

9 L9 Y- j* x6 R) _7 {* \得,你也不信,呵呵。
% g5 Y  I' J5 x- B! N9 i" x) {3 a4 H3 Y' ?) b: u+ r5 o7 W& X
这和什么银行、什么机构没有关系。整个埃德蒙顿,至少七月底的那个时候,在任何银行和外币兑换机构,都是换不到印度卢比的。这个和印度的货币改革关系很大,当然也和我们爱城的城市规模息息相关。一到多伦多,这个问题就没有了,啧啧。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17-9-6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励志,请问爱城那里可以让小孩参加数学辅导,将来可以参加这些国际数学比赛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17-9-7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下文。
鲜花(564) 鸡蛋(0)
发表于 2017-9-8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7年国际数学竞赛,以及我的这次印度行
鲜花(564) 鸡蛋(0)
发表于 2017-9-8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鲜花(1218) 鸡蛋(16)
发表于 2017-9-8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催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17-12-18 07:36 , Processed in 0.337368 second(s), 36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